2020年04月25日.星期六,一念行者信息:
五眼的故事.於2020年04月20日.

 

 

Q:如來有天眼,修行者修行得力也可得天眼,天眼在我理解是一種心的能力,同時也證明世界是不存在距離的,時空是個假設,應現的影像是虛幻的,但體驗究竟是什麼樣的眼,它與第三隻眼有關係嗎?
///

 

金剛經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法眼的說法。對我而言,肉眼就是概念之眼,天眼是超越或不同於人類概念的眼,慧眼是思考之眼、了別之眼、辨析之眼,法眼是無生唯識之眼,佛眼是明心見性之眼,是諸眼之眼。

 

01.肉眼:概念之眼.
每天,我們凡人睜開眼睛向萬物望去,所看到的不是高矮、大小、黑白、青紅,就是善惡、美醜、是非、對錯……我們所看到的都是一些概念,我們並沒有看見實際的事物。
我把常人看到高矮大小黑白青紅、善惡美醜是非對錯等概念,沒有看到實際事物的眼睛,稱為肉眼。每當你的眼睛留意於這些概念,而不見實際的事物時,那都是凡胎肉眼在起作用。
持有凡胎肉眼的人就是凡人,若不僅持有這樣的眼睛,還持有其他之眼,例如天眼、慧眼等,那麼他就離凡一步,朝聖一步。

 

02.天眼:非概念之眼或不同的概念之眼.
你是人類,你看見的是人類知見下的高矮大小黑白青紅、善惡美醜是非對錯等概念的折射或影射之像,但如果你不是人類呢?例如,你隨便是一隻貓,一隻鷹,一隻貓頭鷹,或是一隻狗,一頭獅子,一隻老虎,或一條魚,你眼裡的世界或事物又是怎樣的呢?
如果你是一塊石頭,一粒沙,一棵樹或你是地球,太陽,或宇宙呢——如果它們都有意識,那你眼裡世界與存在又是何等模樣?

 

我把這種能出離人類之眼,能從不同角度,不同意識狀態看事物的能力或態度,稱為天眼。對我而言,天眼就是老天的眼,那麼,誰代表老天?在我看來,萬物都代表老天。因此,於我看來,萬物都是老天之眼,你從任何一種宇宙之物的視角或從以任何一種宇宙之物的身份看世界,看存在,那都是天眼之所見。
當然,人類之眼也是天眼之眼。只是,天眼意味著它有多眼,多到它有千眼萬眼,它有億眼兆眼。你不能僅僅持有一類眼睛,如果你僅只持有一類眼睛,那麼那都是肉眼。因為,肉眼就意味著單一的眼,一種業力的眼,同種概念的眼。

 

天眼是普眼,那意味著,當你看同一事物時,將以無數無量的身份或角度來看它。當你能這樣看事物,或以這樣的態度看事物時,我說你擁有了天眼。我也說,你是普眼菩薩。你是普眼菩薩復活在人間。
人們所常說的第三隻眼歸於天眼一類。因為它也只不過在描述一類看事物的方式而已。

 

這是我有關天眼的故事。那麼,接下來,什麼是慧眼呢?

 

03. 慧眼:思考之眼、了別之眼、辨析之眼.
對我而言,慧眼是指,思考之眼,辨析之眼,了別之眼,也可稱為緣起之眼。因為慧眼的功能就是考察事物內外部之間的各種關係,瞭解它所見之現象的種種關聯,弄明白它內在生起的為什麼。也可以說,慧眼是觀察緣起的眼。

 

當一個人越能觀察緣起,越能瞭解和辨析事物內外部之間的關係,越能通達各種幻象之間的幻力,他就越具慧眼。因此我說,慧眼,是思考之眼,是了別之眼,是辨析之眼,也是觀察緣起之眼。
當你不僅僅從同一角度或不同角度看事物,你也開始分析了別現象的實質及其之間的種種關係,那麼,你開始擁有慧眼了。也就是說,當你開始觀察緣起法,你初具慧眼。宇宙中,凡是開始這樣思考觀察,運作心智的人,皆已開始睜開他們的慧眼。

 

 

這是我關於慧眼的故事。那麼,何謂法眼?法眼在我的故事裡又是一種什麼樣的眼呢?

 

04. 法眼:無生唯識之眼.
當我們深入觀察緣起法,觀察事物之間的現象,我們就會瞭解:實際上,我們所認為的那些事物並不存在,我們眼睛所見到的一切事物或法,是虛構的,是無生的——它們從來沒有存在過、出現過,它們是心識虛構的,猶如幻覺一般。
我們所認為的事物無生——從來沒有存在過,從來沒有出現過,那麼,那似乎出現的、存在的是什麼?意識爾!唯識爾!我們所認為的事物無生——從來沒有存在過,從來沒有出現過,那麼,那實際存在的、一直周流法界的是什麼?道也,法性也!

 

當你透過觀察思考緣起法,認識到一切我們所認為的事物是無生的,唯識的,那麼,我說,你具得了法眼。當你不僅看到那似乎存在的是什麼,也看到那真實存在的是什麼,我說你初得了佛眼。
在我的故事範疇內,法眼就是無生唯識之眼。簡明的說,法眼就是唯識之眼。或者說,法眼就是無生之眼,那認識到無生——那瞭解到,我們認為存在的事物並不存在的心智。

 

那麼,更進一步地說,佛眼又是怎樣的眼呢?

 

05. 佛眼:明心見性之眼.
就我的體會認知而言,佛眼是隱藏在上述四種之眼後面的眼,它看到前四種眼所看到的一切,同時也了了清楚的看見前四種眼所看不見的那真實存在。
在我的故事中:佛眼,是明心見性的眼!凡明心見性者,皆具佛眼!
那麼,什麼又是明心見性,明的什麼心,見的什麼性?明心,明的是兩種心,謂真心妄心;見性,見的是一種性,謂真實法性。

 

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真心是自我存在中妙明圓明性淨明體,它照見諸法實相,真實法性,及一切妄相;妄心是諸意識分別、分別意識,它成就了眾生眼中的山河大地,花草樹木,喜怒哀樂,美醜善惡等一切內外所現。眾生命中,所見者,真心也,所現者,妄心也。見是真心所見,現是妄心所現。
何謂真實法性?離一切識,自存者也。瞭然於心前,普遍於河山,意識不能染指者是也。彼之法性遍存天地,遇眾生心,隨眾生意,變顯諸法相,所謂隨眾生心,現種種形。此之法性,非徹明心者不能見,雖有天眼、慧眼,法眼,不能瞭然。

 

天眼雖有億萬,只如眾獸繞柱觀看。慧眼能辨是非,卻墜睡中夢幻。法眼能明夢幻,清清法性卻視而不見,自顧看自,一場枉然。

 

一個人如果能得天眼,天眼雖有一億一萬,但它們向某一事物看去,就像一群神獸圍著一根柱子看,它們看見的也只是自己業識折射而現的不同形象,不能看見那超拔於一切形象的存在本體——一真法身也。一個人若只擁有慧眼,慧眼雖然能明辨是非,觀察緣起及事物之間的幻象關係,但它終究是在一場夢裡觀察,不能瞭解它所看見的這些關係、變化、看似真理的緣起效應,並不原本如此,是意所設,是識所成,一旦夢醒,同歸虛無,有若沒有。法眼能夠明了,這些都如夢幻,唯識所成,唯心所現,但它對清晰明了的法性並沒真切的看見,因為它太傾心於它自己了,它太專注於它自己了,它太孤芳自賞於它自己了。所以,從究竟看,就法眼自身的努力,也是一場枉然。

 

 

唯有佛眼不同:佛眼不但看見前四種眼所見,也看見了前四種眼所不能見、所未曾見。從明心見性的佛眼角度看,前四種眼只能叫作明心,明的還只是妄心;至於見性,它們見的都是夢中之性,猶如看到的是隔著最後一層薄翼紗帳裡的新娘,雖然可能是最後一層,紗翼也薄的彷彿不存在,但畢竟還有隔物,它們看到的畢竟還是紗帳,而非新娘本人。就是像你看到一棵苞米,以為你把苞米所有的葉子都剝去了,展現在你面前的是苞米的純粹的裸體,你以為你看見了真實的苞米——那也不是,苞米還隔著它金黃嫩白的肌膚;即使你把它的肌膚刮去,露出它鮮白清香的肉——那也不是它的本然面目……

 

事實上,欲見到苞米的真實面目不必那麼麻煩,心甚至都不必都任何“手”,就能見到。只要你衝出於識心的重重幻變,瞭然於自己的清淨心地,見性如看幻花一樣容易自然。事實上,在妙明真心面前,事物的真性和幻化是一樣的,它們平等平等。只是見了事物的法身真性,你了幻更有力,就像在茫茫大海上你找到了一島嶼陸地,你有落腳處,你可以定了,你找到了定力生長的地方。你可以在泥土裡種蓮花了,而不是在虛空中。這是見性的好處。

 

見性的好處是能得真定處,明心的好處是能真見幻象,因而明心見性可以速出諸幻國,速在諸佛土,明心見性得佛眼的好處不言而喻。

 

06.五眼:只是故事,並不是真理.
這是我這個故事中的,五眼及其功德,分享於眾,願你諸眼同得,早證解脫。
我將本篇文字定名為《五眼的故事》,是說它其中所述的並不是真理,只是故事。我的這類故事的目的是用來啟發你,它就像指向月亮的手指,只是一根手指,只是一個揮動,目的是讓你瞧見月亮,照破暗夜,看見大地,看見自己,更好的生活而已。

 

我能講出很多版本的“五眼的故事”,每個都會讓你覺得有道理。這是它的版本之一。不過故事不在於多少,就像指向月亮的手指不在於多少,一指指、五指指和十指指一樣,為瞥見月亮照見大地照見自己更好的走路愉快的生活而已。

 

願我們都能因世間的各種不同手指的揮指,看見月亮,照見大地,照見自己,更好的走路,愉快的生活。

 

一念行者合十。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russ999.pixnet.net/blog/post/323646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 (謝謝訂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